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廉政文化 >> 清风文苑 >> 正文
胜日寻芳到所村
发布时间:2020/07/16    来源: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

所村,曾经是一个被“锁住”的村庄。

地处鄢陵县、建安区、长葛市交界之地的所村,深藏于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陈化店镇的平原林海之中。平原林海没有地平线,举目能看五百米的地方稀少,很多村庄都不太好找,往日只有一条隐藏在林海之中的出村土路的所村就更不好找了。即便有手机导航的指引,车子依然在村庄外围转来转去,怎么也进不了村。所村有千亩樱花、连片的绚丽海棠,还有出产四季水果的百果园,但由于交通不便,这些美景美食一度被“锁”在了这个花团锦簇的小村庄里,真可谓“养在深闺人未识”。

然而,自从许昌市纪委监委派遣第一书记到所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,小村庄便有了大变化。去年,一条西接建安区梦溪大道,东接鄢陵县新元大道6米宽3公里长的出村水泥路建成了。新修的道路像一把钥匙,打开了所村多年来的“交通枷锁”。所村,终于渐渐展露出她的芳容。

所村无人姓所,所村人也不清楚村子为何叫所村。我问过村里最年长的老人,他也不知道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庄名字里的“所”字从何而来。寻觅良久,最终在1987年出版的《鄢陵县地名志》找到了答案。据明嘉靖《鄢陵志》载,前王、后王、前郑、后郑、赵家、东陈6个小村相连,合称“连所六村”,简称所村。后来,随着村庄人口的逐渐增多,其他几个村相继成为了独立的行政村,有的还改了名字,所村这个村名就留给了现在的所村。

如今往所村去,从311国道建安区二郎庙村的梦溪大道驶入是最佳路径。我好奇地问所村第一书记老董:“二郎是不是二郎神杨戬?”老董眼睛一眨,煞有介事地说:“夫二郎者,乃老郎之子,大郎之弟,三郎之兄也!”我哈哈笑道:“你可真幽默。”

鄢陵县的花卉种植已经辐射到周边的相邻村庄,梦溪大道一路美景。大道用黑红两色将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分隔,路两旁晚桃、晚樱、梨花、海棠各种乔木花卉铺展成了五色大地。每年春夏时节,花乡大地色彩斑斓。刚刚萌发的各种树叶带着一点儿花瓣一样的娇红,晚熟的果子更甜,各种花木的晚开品种亦是花大瓣重,开得舒展从容。比如晚樱,一树粉嘟嘟孩儿面一样的花朵,十天半月都不会谢。

一路曲径通幽,各种色块裱花奶油蛋糕一样厚重涂抹,车子悄然驶入了通往所村的道路。路是新修的,路旁新种的樱花已经抽芽,正在为来年的怒放积蓄能量。老董滔滔不绝起来:“俺们村这条路准备叫新梦路,因为它起于新元大道,止于梦溪大道,同时也寓意着俺们村新时代的中国梦。如果这条路是那把打开村子的金钥匙,那俺们村就是背后稳稳的钥匙柄。”停顿了一下,老董接着说:“在所村周边是鄢陵开发出的几个景区,唐韵庄园、金雨玫瑰园、五彩大地,它们都很美。可俺们村也很美,且有着未经修饰的野趣,我觉得这几个景区就是挂在俺们村钥匙上的几块美玉……”老董说完哈哈大笑,眼神里写满自豪。我点头,并投以欣赏的目光,是啊,像很多驻村第一书记一样,老董也如那句歌词所唱,“投入地爱一次,忘了自己……”所村,对于老董来说本是异乡的村庄,却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他口中的“俺们村”。

在所村的千亩樱花林前我们停了下来,樱是晚樱,枝条上的花朵开得密不透风。樱花的美让人沉醉,可能是我们也希望生命中有这样一次竭尽所能、无所顾忌的灿烂。所村的樱花与别处不同,树下还种了油菜,油菜花与树上的樱花比赛一样开出了一地金黄,远处树上的粉红与树下的金黄融为了一体,两个对比鲜明的色块碰撞出了一种蒸腾的美。樱花林的对面是一片绚丽海棠,一树树繁花仿佛一支支冷艳的紫色火把在燃烧,恍如电影里的奇幻之境。此情此景,我想把宋代朱熹的一首诗稍作修改送给所村:“胜日寻芳到所村,无边光景一时新。等闲识得东风面,万紫千红总是春。”

中午吃饭是在百果园。百果园的围墙是一圈两米多高的蔷薇花,把这里围绕成了世外桃源,我顿时想到杜甫的诗句:“黄四娘家花满蹊,千朵万朵压枝低。留连戏蝶时时舞,自在娇莺恰恰啼。”

百果园里现在的时令水果是草莓,接下来还有桃、梨、葡萄,以及各种时令蔬菜。我问百果园的老板:“这里菜品有什么特色?”老板说:“四个字——肉好菜鲜!”我迟疑了一下,接着问:“这好像不算特色吧?”

“那是你对‘鲜’字还理解不够。”老板自信地笑道。我有些不知所措,难道像所村的“所”字一样,又要给我玩一次“说文解字”?

老板显然是个知识型农民,说起话来既有理论又有实际:“这儿的肉类食材都来自自养畜禽,我重点说说蔬菜的‘鲜’。绿色无公害咱就不说了,这是基本标准。菜的品质好,首先是水好,咱这儿浇地的水堪比城里的优质矿泉水。再一个种子要好,在超市买的菜,基本都是适宜现代化规模种植的品种,能够长距离运输,长时间保持外形不变。但是鲜和时间永远是个悖论。”停顿了一下,老板接着说,你们多长时间没有吃过小时候那种皮薄、汁满,酸甜可口的番茄了?有的番茄从海南运到黑龙江,能在超市货架上放一周,但吃起来总觉得差点儿意思。我这儿的蔬菜全是原生品种,以口感为第一标准,从地里拔出来4个小时不上桌就会蔫掉。一会儿请你们尝尝,每种蔬菜都是小时候老家菜园里的味道。

那天中午,我果真找回了味蕾遥远的记忆。印象最深的是一种凉拌的红根韭菜,秆比铅笔芯粗不了多少,叶形瘦长,但味道极其鲜美,令人不忍停箸……

老董的任期快要结束了,他说:我走不了啦,我会永远是所村的一名村民……”看着他真诚的眼神,除了频频点头,我还能说些什么呢?

眼下,百果园的老板正在修建民宿,假日时光我也要来所村住上几日。为什么?因为在亲近土地的时候,内心总会莫名变得温暖而平静。(作者李俊涛 单位:河南省许昌市纪委监委)

打印本页 | 关闭窗口